English

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二论关键在党
2000-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关于要做“三个代表”的精辟论述,深刻阐发了我们党始终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意义。这是我们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思想的一个新的发展。

先进的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又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影响人的精神和灵魂,渗透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先进的政党不仅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而且代表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是否拥有先进文化,是否代表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决定着一个政党、国家和民族的素质、能力和兴衰。

先进文化应该是健康的、科学的、向上的、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推动社会前进的文化,而不是颓废的、消极的、愚昧落后的、阻碍社会前进的文化。先进的文化包括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两个组成部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不仅在其拥有先进的思想道德,还在其拥有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思想道德文化决定着整个文化的社会性质,统帅整个文化发展,推动社会经济政治进步。思想阵地,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思想就会去占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非无产阶级思想,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在思想文化建设中,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引导人们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把先进性要求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鼓励支持一切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思想道德,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一切有利于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弘扬正气的思想道德,一切有利于履行公民权利与义务、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道德,团结和引导亿万人民积极向上,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

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必须大力提倡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发展科学文化事业。科学文化知识是社会文明的基础,人类进步的阶梯。没有科学文化知识的积累,我们就不能攀登科学的高峰,也不能攀登思想道德的高峰。当今世界,科学发展,日新月异;思想文化交流,相互激荡。我们必须努力学习,与时俱进,赶上潮流;必须树立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学习科学知识,消除愚昧,反对封建迷信,全面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在这种形势下,如果我们缺乏紧迫感、使命感、危机感,不及时吸收和拥有最新成果,不占领科学文化的制高点,就不可能走在时代的前列,就会失去自己的先进性。

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关键在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人民利益第一,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不断地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传统,吸收和借鉴全人类的文明成果,并将其统一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就能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断创造和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以其巨大的优越性和感染力,展现在世界面前。(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